财经学院举办2020年就创业指导能力专题培训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94

为加强党建引领,践行“全员就业”工作理念,提升财经学院班主任、辅导员、领导干部指导学生创业就业的实践能力,适应雪缘园比分直播创新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实现双高建设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建设目标,财经学院于1016日至17日举办了2020年就创业指导能力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前往江苏红豆集团与无锡山联村听取专家报告、现场教学和参观考察的方式进行。在红豆集团,参培人员参观了企业党建馆、团建馆,观看了红豆集团企业文化宣传片,参观红豆集团员工职业生涯成长文化展示厅,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了作为中国民企党建标杆的红豆集团多年以来是如何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并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运行管理和员工人才职业生涯发展,创造了“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的现代企业制度+党建+社会责任的中国特色民营企业发展道路。红豆集团的人才理念和人才培养机制对我们更好的推进校企职业文化融通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大学生就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在山联村,参培人员听取了山联村老书记吴岳平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兴农产品服务推广和产业开发”、山联村现任书记朱虹的“返乡创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学生村官的成长之路”以及雪缘园比分直播学生处处长徐悦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三场专家讲座,参观考察了山联村规模化乡村民宿项目建设运营、山联黄菊种植基地、深加工中心和市场推广产业化中心,观看了山联村历史影像资料,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返乡创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山联村地处锡山区东港镇北部,近年来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依托背靠顾山的自然生态条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环境优势,以“金色山联”为主题,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三色”幸福乡村。在老书记之家,老山联村书记吴岳平介绍了山联村从一个落后乡村发展成为乡村旅游模范村的发展历史,指出基层平台虽然较小但也能够做出突出贡献,其中党的引领是关键,山联村依靠一根金条—黄鳝、一朵金花—菊花、一包金粉—灵芝孢子粉打造了特色产业。在山联村村委会议室,现任村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朱虹从自身职业发展经历谈起,展现了一名普通的大专毕业生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的成长之路,为我们的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通过开展此次就创业指导能力培训,财经学院教师们切身感受到苏南民营企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今后对于学生的就创业指导要借鉴红豆集团“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发展理念和山联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做好今后的就创业指导工作。

(财经学院  撰稿/摄影:王洛斌;审核:徐进)

参培教师在红豆集团报告厅开展培训研讨


吴岳平老书记介绍“金色山联”创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