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安全友情提醒

发布者:丁远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1954

各位同学:

2021年寒假即将来临,为了确保同学们离校及寒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处提醒全体同学

一、离校前

1、请妥善保管好私人物品,银行卡、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随身携带,若确实无法带走,请一定要放入柜子内并上锁,钥匙随身携带。

2、离校时请整理宿舍内务,清理垃圾,确保宿舍卫生。

3、离开宿舍前请检查所有电器,关闭所有电源,注意防火;关闭水源,防止滴水漏水;锁好门关好窗,确保宿舍安全。

4、按时安全离校,未经允许,不得在寒假期间留校。
二、离校途中

1、要提高警惕,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尽量把行李放在座位附近,妥善保管好贵重物品,不让不熟悉的人看管物品,防止失窃。

2、提高警觉,防止各类诈骗,不与陌生人聊天,不轻信他人,不将手机、银行卡、家庭电话、个人信息等随意透露给陌生人。切忌贪心,不是自己的物品不拾取,谨防被敲诈勒索。

3、注意交通安全。不搭乘“黑车”,尤其是女同学,更加要注意旅途安全。

4、回程途中自觉配合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路口的健康观察点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时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三、放假期间

1、加强个人卫生和防护工作。外出时,请全程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避免去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疾病高发的地区。外出返回后及时清理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2、继续做好健康监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约束自己,实事求是的做好每天的自我健康监测,不虚报、不瞒报,如有与被感染者有接触史的,或出现可以症状,一定要配合当地防疫部门做好排查,并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如实报告。

3、注意人身安全,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不做与大学生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不吸烟、不赌博、不酗酒、不打架。崇尚科学,自觉抵制邪教。

4、谨防各类诈骗,重点防范电信网络类诈骗,尤其是假期兼职打工的同学,一定不要轻信招工宣传,防止被传销等非法组织利用

5、在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有驾照的同学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照驾驶;不乘坐无资质非法营运车辆,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6、原则上寒假期间学生不留校,如需留校要按程序报备。留校学生原则上不离校,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离校,必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和审批手续方可外出,进出校园严格按照门岗要求“扫码进、扫码出”,外出期间做好防护措施,不去人流密集的场所、不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并自觉做好轨迹填报。寒假留校住宿期间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要求,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留宿校外人员。

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平安回家,度过一个健康、愉快、有意义的寒假。

                                                保卫部(处)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