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无锡职院支社赴扬州学习考察

发布者:魏艳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595

为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巩固和发展新时代多党合作的良好局面,增强社员爱国主义情怀,49日至10日,九三学社雪缘园比分直播支社赴扬州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习红色历史和考察中华历史文化建设活动。

9日上午,社员一行六人抵达扬州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陈列馆位于扬州广陵区旌忠巷33号平民中学旧址,灰色校舍虽身处闹市,却简朴清雅。史料陈列馆共有七个展厅,分别为探索真理年代,爱国民主家庭投身革命,矢志不渝教书育人,播撒火种千里救亡,唤起民众开辟革命根据地,血洒皖东北多才多艺,才华横溢浩气长存,缅怀永远,图文并茂全面记录了江上青烈士生平。社员们心怀崇敬之情,认真学习参观,重温了江上青烈士短暂而又不平凡的人生。

9日下午,社员们参观了熊成基故居,学习辛亥革命历史。熊成基故居位于东关街韦家井6号。走进居室内部,前后共三进建筑,为连体的四合院,青砖小瓦,明朗而素雅。大家通过观看影视资料、图片、文字、物品,学习了熊成基烈士从军报国、安庆起义、壮烈牺牲、光耀千秋的革命事迹。熊成基慷慨就义时年仅23岁,辛亥革命先驱的英名传遍了中国大地。中华民国成立后,19123月,孙中山先生亲自参加苏皖烈士赵声、熊成基等追悼会,并依陆军上将例追恤,以示优异而慰英灵。

10日上午,社员共同前往扬州双博馆,考察历史文化建设。双博馆包括扬州博物馆和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一进馆内,伏羲女娲的人首蛇身雕塑就把社员们带回到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长河中。馆内设有广陵潮扬州城市故事厅、扬州八怪书画厅、馆藏明清书画厅、国宝厅、扬州古代雕刻厅、中国雕版印刷展厅、扬州雕版印刷展厅和一个临展厅共计八个展厅。社员们循馆内导览,了解古代雕版的做工流程和历代印刷等流程,观赏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的珍贵文物、扬州八怪的书画真迹。博物馆内部和谐统一又不失变化,既能感受古代文明,又能领略现代科技智慧,有静态陈列,亦有体验互动,是一个极为丰富的艺术空间,参观价值极高。

两天的考察学习短暂而又充实,社员们沐浴和煦春风,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重温党的奋斗历史,也在学习之余领略了扬州这座古城的繁荣发展。社员们收获满满,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凝心聚力,积极为无锡发展建言献策,为提升无锡城市文明进步,为国家繁荣昌盛做出自己的贡献。

(九三学社无锡职院支社 撰稿/供图:冷静;审核: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