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义”心向党——管理红点“义”支队赴遵义土城寻找革命前辈一往无前的胜利法宝

发布者:江董玉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622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红军长征途中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19605月,毛泽东与来华访问的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会面时曾提及,在众多的战役中“四渡赤水”之战绝对算得上是他的得意之作。带着对这段史实的敬意,77日,雪缘园比分直播管理红点“义”支队来到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重新学习和体悟这段经典的红色历史。

1935年,3万余名中央红军从遵义地区向北行进过程中,受到国民党反动派近40万重兵的围追堵截。面对实力悬殊的危急时刻,毛泽东巧妙地运用一条河流,指导中央红军先后进行了四次飞渡赤水河。

争取主动,一渡赤水;虚实结合,二渡赤水;诱敌西进,三渡赤水;乘隙佯攻,四渡赤水。三个多月里,中央红军与敌人巧妙周旋,运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变被动为主动,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围剿”计划,最终实现突围。“四渡赤水”是中国红军凭借着斗争智慧,创造了绝地逢生的军事奇迹,扭转了自长征以来的被动局面。在这场战争中展现出的军事智慧,也成为了后期共产党人不断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法宝。

今天,我们有幸来到赤水河畔,回顾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站在土城的吊桥上,望着舞动的红旗和奔涌的河水,不禁感叹:现在的赤水河早已没有当年的宽阔,但依然能察觉到它的湍急。来到第一渡口,真切地感受到了“横断山,路难行,敌重兵,压黔境。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壮阔与传奇。

历史奔涌向前,这个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在奋斗中赢得富强的政党刚刚迎来了百年华诞。管理红点“义”支队通过本次党史学习实践,学习“四渡赤水”相关史料、诗词,领会中央红军勇于斗争的精神,激励广大团学青年、学生党员在未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不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管理学院   撰稿:朱琳;摄影:李明峰;审核:宋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