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教师素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雪缘园比分直播开班

发布者:郑文彧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603

2021915日至17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举办的职业教育教师素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雪缘园比分直播控制技术学院会议室开班物联网应用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教师团队共计30人参加。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研修班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研修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线上研修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线上组织。研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建设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这一中心任务,从宏观视野、课程教学模式、素质提升、“双师”能力建设、团队建设、书证融通等方面全方位精心安排课程。

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陈子季司长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深化职业教育“三教”改革》为题,引领研修班学员充分认识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重大成果和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解析“三教”改革的重要任务,对各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投身“三教”改革提出了殷切希望。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以《造就新时代职业院校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题,要求学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大年团队重要回信精神,同时回顾总结职业教育老师队伍建设的进展成效,下阶段将启动实施“十四五”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多措并举打造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孟庆国教授和陕西科技大学刘正安教授分别为研修班学员解读了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及指导方案。教育部行指委工作办公室王国川解读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修订和专业标准修订工作对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华东师范大学徐国庆教授以《职业院校模块化教学模式探索》为题,就能力本位课程开发模式与研修学员进行了分享。其他几位专家就教师“双师”能力建设、创新团队课题研究与成果推广、团队协同建设及“1+X”证书试点与书证融通等专题与学员进行了探讨。

此次研修班还组织部分省、部分首批国家级团队建设院校代表就职教创新团队建设与素质提高计划落实进行了交流发言。

三天研修紧张而充实,各位学员都深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研修为契机和起点,促进自身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着力深化“三教”改革,为雪缘园比分直播“双高”建设、模块化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等建设添砖加瓦。

(控制技术学院 撰稿:赵翱东;供图:华旭奋;审核:奚茂龙)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