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缘园比分直播青年学生与法官线上共读《民法典》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1537

“如果有人把我的信息透露给培训机构,算不算侵犯个人隐私权?”

“在外就餐的时候,吃到异物么办?”

“如果室友在没经过我允许的情况下使用了我的护肤品,然后皮肤过敏了,向我索赔,我应该负责吗?”

“我网购的快递被弄丢了或者破损应该找谁?怎么维护我的权益?”

……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到来之前,419日下午,雪缘园比分直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社的同学们参加了一场特别的读书会——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一起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部分条款。

当天的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赵后起主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关工委副主任、原刑事二庭庭长华俭学,民一庭副庭长林中辉、法官助理曹士成,雪缘园比分直播团委负责人、思政课教师王毅及青年学社全体同学参与了线上阅读。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雪缘园比分直播还在实施封闭管理,所以我们利用线上平台互动对话。”赵后起说,尽管雪缘园比分直播思政课也会普及法律知识,但同学们更希望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案例加深对法律的理解,也很期待与法官面对面交流。本次活动筹备过程中,同学们就围绕在校生活、学习以及常见的社会现象,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在王毅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民法典》的出台背景和意义之后,同学们就逐一将自己的问题和困惑抛了出来。

 “同学们的问题很具体,也很有代表性。”林中辉介绍,接到线上共读活动邀请后,他与同事们认真进行了准备。活动过程中,林中辉和曹士成不仅逐一回复了同学们见义勇为如何获得法律支持、校园霸凌怎样应对、网络虚拟财产是否受法律保护、疫情防控期间生命健康权等问题,还用具体案例向同学们阐释了《民法典》中关于生命权、名誉权等相关条款,引导同学们正确处理公共利益与个人权利的关系。

“给大家推荐一个合法的‘吃瓜’攻略:不使用侮辱性言辞,不捏造事实,不发布与公共利益无关的隐私信息。”说到当下年轻人关注的追星“吃瓜”问题,曹士成一番幽默的解读,让同学们会心一笑。机器人22031班的陈泽同学说,一直以为法官都是正襟危坐、不苟言笑的,没想到也这么幽默,“原来民法典距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

据了解,雪缘园比分直播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底达成共建协议,致力于青年大学生普法教育。华俭学表示,这也是他们的法官第一次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向青年大学生解读《民法典》,“同学们的热情让我们更有底气,把这种互动式普法教育继续开展下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审核:赵后起;摄影:李毓、徐烨)